Java 五子棋游戏 - 代码解析与功能实现
"package cn.edu.ouc.fiveChess;
import java.awt.event.;
import java.awt.;
import javax.swing.;
/
五子棋主框架类,程序启动类
*/
public class StartChessJFrame extends JFrame {
private ChessBoard chessBoard; // 棋盘面板
private JPanel toolbar; // 工具面板
private JButton startButton, backButton, exitButton, pauseButton, resumeButton; // 按钮
private JMenuBar menuBar; // 菜单栏
private JMenu sysMenu; // 系统菜单
private JMenuItem startMenuItem, exitMenuItem, backMenuItem, pauseMenuItem, resumeMenuItem; // 菜单项
// 重新开始,退出,和悔棋菜单项
public StartChessJFrame() {
setTitle("五子棋"); // 设置标题
chessBoard = new ChessBoard(); // 创建棋盘面板
Container contentPane = getContentPane();
contentPane.add(chessBoard); // 将棋盘面板添加到内容面板
chessBoard.setOpaque(true); // 设置棋盘面板不透明
// 创建和添加菜单
menuBar = new JMenuBar(); // 初始化菜单栏
sysMenu = new JMenu("游戏"); // 初始化系统菜单
// 初始化菜单项
startMenuItem = new JMenuItem("再来一局");
exitMenuItem = new JMenuItem("退出");
backMenuItem = new JMenuItem("悔棋");
pauseMenuItem = new JMenuItem("暂停");
resumeMenuItem = new JMenuItem("继续");
// 将五个菜单项添加到系统菜单
sysMenu.add(startMenuItem);
sysMenu.add(exitMenuItem);
sysMenu.add(backMenuItem);
sysMenu.add(pauseMenuItem);
sysMenu.add(resumeMenuItem);
// 初始化按钮事件监听器内部类
MyItemListener lis = new MyItemListener();
// 将五个菜单注册到事件监听器上
this.startMenuItem.addActionListener(lis);
backMenuItem.addActionListener(lis);
exitMenuItem.addActionListener(lis);
menuBar.add(sysMenu); // 将系统菜单添加到菜单栏上
setJMenuBar(menuBar); // 将menuBar设置为菜单栏
toolbar = new JPanel(); // 工具面板实例化
// 五个按钮初始化
startButton = new JButton("再来一局");
exitButton = new JButton("退出");
backButton = new JButton("悔棋");
pauseButton = new JButton("暂停");
resumeButton = new JButton("继续");
// 将工具面板按钮用FlowLayout布局
toolbar.setLayout(new FlowLayout(FlowLayout.LEFT));
// 将五个按钮添加到工具面板
toolbar.add(startButton);
toolbar.add(exitButton);
toolbar.add(backButton);
toolbar.add(pauseButton);
toolbar.add(resumeButton);
// 将五个按钮注册监听事件
startButton.addActionListener(lis);
exitButton.addActionListener(lis);
backButton.addActionListener(lis);
// 暂停按钮监听器
pauseButton.addActionListener(new ActionListener() {
public void actionPerformed(ActionEvent e) {
chessBoard.setPaused(true); // 将游戏暂停
resumeButton.setEnabled(true); // 启用继续按钮
pauseButton.setEnabled(false); // 禁用暂停按钮
JOptionPane.showMessageDialog(StartChessJFrame.this, "游戏已暂停"); // 弹出提示框
}
});
// 继续按钮监听器
resumeButton.addActionListener(new ActionListener() {
public void actionPerformed(ActionEvent e) {
chessBoard.setPaused(false); // 将游戏继续
pauseButton.setEnabled(true); // 启用暂停按钮
resumeButton.setEnabled(false); // 禁用继续按钮
JOptionPane.showMessageDialog(StartChessJFrame.this, "游戏已继续"); // 弹出提示框
}
});
// 将工具面板布局到界面”南方“也就是下方
add(toolbar, BorderLayout.SOUTH);
add(chessBoard); // 将面板对象添加到窗体上
// 设置界面关闭事件
setDefaultCloseOperation(JFrame.EXIT_ON_CLOSE);
// setSize(800, 800);
pack(); // 自适应大小
}
private class MyItemListener implements ActionListener {
public void actionPerformed(ActionEvent e) {
Object obj = e.getSource(); // 获得事件源
if (obj == StartChessJFrame.this.startMenuItem || obj == startButton) {
// 再来一局
// JFiveFrame.this内部类引用外部类
System.out.println("再来一局");
chessBoard.restartGame();
} else if (obj == exitMenuItem || obj == exitButton)
System.exit(0);
else if (obj == backMenuItem || obj == backButton) {
System.out.println("悔棋...");
chessBoard.goback();
}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artChessJFrame f = new StartChessJFrame(); // 创建主框架
f.setVisible(true); // 显示主框架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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