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e private var puzzle: [[Int]] = [ [5, 3, 0, 0, 7, 0, 0, 0, 0], [6, 0, 0, 1, 9, 5, 0, 0, 0], [0, 9, 8, 0, 0, 0, 0, 6, 0], [8, 0, 0, 0, 6, 0, 0, 0, 3], [4, 0, 0, 8, 0, 3, 0, 0, 1], [7, 0, 0, 0, 2, 0, 0, 0, 6], [0, 6, 0, 0, 0, 0, 2, 8, 0], [0, 0, 0, 4, 1, 9, 0, 0, 5], [0, 0, 0, 0, 8, 0, 0, 7, 9] ] 随机生成数独内容 且能完成数独内容的内容:要随机生成一个可以完成的数独内容,可以使用回溯算法来解决。回溯算法是一种深度优先搜索的算法,它通过试错的方式来找到所有可能的解。

首先,我们需要定义一个函数来检查某个数字是否可以放置在指定的位置。该函数会检查当前行、当前列和当前九宫格中是否已经存在相同的数字。如果不存在相同的数字,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接下来,我们可以使用递归来实现回溯算法。首先,我们需要找到一个空白的位置,即值为0的位置。然后,我们尝试将数字1到9分别放置在该位置上。如果某个数字可以放置在该位置上,则继续递归地找到下一个空白位置。如果在递归过程中发现无法找到合适的数字,则回溯到上一个空白位置,尝试放置下一个数字。

最后,我们可以在主函数中调用回溯算法来生成数独内容。我们可以使用一个循环来随机选择一个位置,并将随机生成的数字放置在该位置上。然后,调用回溯算法来填充剩下的空白位置。

以下是使用Swift实现上述算法的代码:

import Foundation

func isValid(_ puzzle: [[Int]], _ row: Int, _ col: Int, _ num: Int) -> Bool {
  // 检查当前行是否存在相同的数字
&#x20;&#x20;for&#x20;i&#x20;in&#x20;0..<9&#x20;{
&#x20;&#x20;&#x20;&#x20;if&#x20;puzzle[row][i]&#x20;==&#x20;num&#x20;{
&#x20;&#x20;&#x20;&#x20;&#x20;&#x20;return&#x20;false
&#x20;&#x20;&#x20;&#x20;}
&#x20;&#x20;}
&#x20;&#x20;
&#x20;&#x20;//&#x20;检查当前列是否存在相同的数字
&#x20;&#x20;for&#x20;i&#x20;in&#x20;0..<9&#x20;{
&#x20;&#x20;&#x20;&#x20;if&#x20;puzzle[i][col]&#x20;==&#x20;num&#x20;{
&#x20;&#x20;&#x20;&#x20;&#x20;&#x20;return&#x20;false
&#x20;&#x20;&#x20;&#x20;}
&#x20;&#x20;}
&#x20;&#x20;
&#x20;&#x20;//&#x20;检查当前九宫格是否存在相同的数字
&#x20;&#x20;let&#x20;startRow&#x20;=&#x20;(row&#x20;/&#x20;3)&#x20;*&#x20;3
&#x20;&#x20;let&#x20;startCol&#x20;=&#x20;(col&#x20;/&#x20;3)&#x20;*&#x20;3
&#x20;&#x20;for&#x20;i&#x20;in&#x20;startRow..<startRow&#x20;+&#x20;3&#x20;{
&#x20;&#x20;&#x20;&#x20;for&#x20;j&#x20;in&#x20;startCol..<startCol&#x20;+&#x20;3&#x20;{
&#x20;&#x20;&#x20;&#x20;&#x20;&#x20;if&#x20;puzzle[i][j]&#x20;==&#x20;num&#x20;{
&#x20;&#x20;&#x20;&#x20;&#x20;&#x20;&#x20;&#x20;return&#x20;false
&#x20;&#x20;&#x20;&#x20;&#x20;&#x20;}
&#x20;&#x20;&#x20;&#x20;}
&#x20;&#x20;}
&#x20;&#x20;
&#x20;&#x20;return&#x20;true
}

func&#x20;solveSudoku(_&#x20;puzzle:&#x20;inout&#x20;[[Int]])&#x20;->&#x20;Bool&#x20;{
&#x20;&#x20;for&#x20;row&#x20;in&#x20;0..<9&#x20;{
&#x20;&#x20;&#x20;&#x20;for&#x20;col&#x20;in&#x20;0..<9&#x20;{
&#x20;&#x20;&#x20;&#x20;&#x20;&#x20;if&#x20;puzzle[row][col]&#x20;==&#x20;0&#x20;{
&#x20;&#x20;&#x20;&#x20;&#x20;&#x20;&#x20;&#x20;for&#x20;num&#x20;in&#x20;1...9&#x20;{
&#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if&#x20;isValid(puzzle,&#x20;row,&#x20;col,&#x20;num)&#x20;{
&#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puzzle[row][col]&#x20;=&#x20;num
&#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
&#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if&#x20;solveSudoku(&puzzle)&#x20;{
&#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return&#x20;true
&#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
&#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
&#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puzzle[row][col]&#x20;=&#x20;0
&#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x20;}
&#x20;&#x20;&#x20;&#x20;&#x20;&#x20;&#x20;&#x20;}
&#x20;&#x20;&#x20;&#x20;&#x20;&#x20;&#x20;&#x20;
&#x20;&#x20;&#x20;&#x20;&#x20;&#x20;return&#x20;false
&#x20;&#x20;&#x20;&#x20;}
&#x20;&#x20;}
&#x20;&#x20;}
&#x20;&#x20;
&#x20;&#x20;return&#x20;true
}

func&#x20;generateSudoku()&#x20;->&#x20;[[Int]]&#x20;{
&#x20;&#x20;var&#x20;puzzle:&#x20;[[Int]]&#x20;=&#x20;Array(repeating:&#x20;Array(repeating:&#x20;0,&#x20;count:&#x20;9),&#x20;count:&#x20;9)
&#x20;&#x20;
&#x20;&#x20;//&#x20;随机选择一个位置,并随机生成数字
&#x20;&#x20;for&#x20;i&#x20;in&#x20;0..<9&#x20;{
&#x20;&#x20;&#x20;&#x20;let&#x20;row&#x20;=&#x20;Int.random(in:&#x20;0..<9)
&#x20;&#x20;&#x20;&#x20;let&#x20;col&#x20;=&#x20;Int.random(in:&#x20;0..<9)
&#x20;&#x20;&#x20;&#x20;let&#x20;num&#x20;=&#x20;Int.random(in:&#x20;1...9)
&#x20;&#x20;&#x20;&#x20;
&#x20;&#x20;&#x20;&#x20;if&#x20;isValid(puzzle,&#x20;row,&#x20;col,&#x20;num)&#x20;{
&#x20;&#x20;&#x20;&#x20;&#x20;&#x20;puzzle[row][col]&#x20;=&#x20;num
&#x20;&#x20;&#x20;&#x20;}
&#x20;&#x20;}
&#x20;&#x20;
&#x20;&#x20;//&#x20;使用回溯算法填充剩下的空白位置
&#x20;&#x20;solveSudoku(&puzzle)
&#x20;&#x20;
&#x20;&#x20;return&#x20;puzzle
}

var&#x20;puzzle&#x20;=&#x20;generateSudoku()
for&#x20;row&#x20;in&#x20;puzzle&#x20;{
&#x20;&#x20;print(row)
}

运行以上代码,将会随机生成一个可以完成的数独内容。

Swift 数独生成器:使用回溯算法随机生成可解数独

原文地址: https://www.cveoy.top/t/topic/pTwb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请勿转载和采集!

免费AI点我,无需注册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