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以及随后的修行对我而言果然是一种严肃的、新鲜的体验。从托钵化缘等修行中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佛陀的慈悲。出家后我发现了过去未见过的新的世界而有的观念比如人生必须努力同过去比没有变化但出家后我更确认了这一点。有禅语说:悟道前伐木、担水;悟道后伐木、担水。进入佛门后我依然在俗世的风尘中劳作奔波但我感觉到在我的内心深处确实发生了某些变化。比如通过修行我重新痛感到自己尚有不成熟的一面。过去我作为企业的领导者
在出家和修行的过程中,我深刻地体验到了佛陀的慈悲,并且对一些观念有了更深的认识。出家后,我发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但一些观念,如人生需要努力,与过去没有太大变化。然而,修行让我更加确认了这一点。
通过修行,我重新认识到自己还有不成熟的一面。过去,我作为企业的领导者,指导下属时似乎自以为了不起。我把自以为很明白的道理写进书里或去演讲。但修行让我省悟到,在我内心深处潜藏着马虎随意、令人厌恶的东西。
另外,我深受一点启发,真正了不起的人往往隐藏在市井之中。这些人具备美好的心灵,可能是街头巷尾善良的老妇人,或者是在都市角落追求目标的年轻人。这让我再次感受到,相比那些有名誉、财产和所谓成功的人,这些默默无闻的人更高尚,因为他们富于同情心,能够无私地关爱他人。
我还有一种感觉,就是作为凡夫俗子,不管我们如何努力修行,要真正参悟恐怕是不可能的。普通人要达到开悟的境界,归根到底是不可能的。在出家仪式上,导师问我是否能遵守十项戒律。我回答我会好好遵守,获得了进入佛门的许可。尽管我慎重地发誓持戒,并已成为一名僧人,但我想,要完全遵守这些戒律恐怕我还做不到。
再怎么努力持戒,勇于精进,花几百个小时坐禅,最后仍不能踏入悟境。像我这样意志薄弱、无法完全摆脱烦恼的人,为磨炼心志,无论做多少好事,还是做不到完全消除私欲、时刻以利他之心行事的境界。无论怎样努力持戒也难免破戒。包括我自己在内,人往往就是这么愚蠢、脆弱、不完美。
但是,我认为这并不重要。朝着参悟的境界努力,最终达不到那样的境界。但是坚持朝着那个方向努力,决不半途而废,这种精神本身就非常可贵。
即使没能完全守戒,但要有努力去遵守的愿望,非遵守不可的想法,没能遵守时真挚的反省、自责,这些才是非常重要的。抱着这种心态度过每一天,那么,就算到不了悟境,也能很好地磨炼心志,得到救赎。通过出家和修行,我对这一点产生了信念。
我相信,神佛或宇宙的意志,并不是爱已经成就某种事业的人,而是爱努力想要去达成某种事业的人。想要达成却没能达到,反省自己的不足,从明天开始依然坚忍不拔,朝想要达成的目标继续努力。这样的人才能获得拯救。
想要遵守戒律,想要实现目标,只要朝这方向不懈努力,就能磨炼心志吗?是的。
这样做我们就能得到救赎吗?也是的。
也就是说,想要提升心志的愿望以及付诸实行的过程,这才是真正可贵的,这才能够磨炼我们的心志。因为这符合佛陀的慈悲,也符合宇宙的意志。
结合我的工作,我深刻体会到了修行的重要性。即使我们无法完全达到参悟的境界,但是持续努力并且真诚地反省自己,这样的精神可以帮助我们不断磨炼心志,实现自我救赎。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我们都可以用这样的心态去面对困难和挑战,不断追求进步和提升自己
原文地址: http://www.cveoy.top/t/topic/iJfR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请勿转载和采集!